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喀什大学主页 | 专题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经验交流 | 学习访谈 | 专家论坛 | 知识须知 | 金句集萃 | 资料库 
最新通知
更多>>
尚无内容。
图文速递
更多>>
知识须知
专题网站首页>>知识须知>>正文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11-25 10:25   新疆日报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当前,我区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对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前不久在甘肃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记初心使命,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紧扣“专题”二字。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落到实处。不能偏离靶心、分散焦点,更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落实“民主”要求。这主要体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的自觉主动运用上。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批评必须出于公心,既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也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要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具有“生活会”的样子。共产党开会从来都是一件严肃的事,会不是随便开的,会上也不是随便说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实践告诉我们:不坚持问题导向、不能解决问题的会,一个都嫌多、一分钟都嫌长;能解决问题的会,开多少都不多、一开几个小时都不长。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是如此。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才能及时修正错误、坚持真理,才能确保自我革命取得实效。(许庆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9 Kash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喀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