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首页
 喀什大学主页 | 专题网站首页 | 活动动态 | 经验交流 | 学习访谈 | 专家论坛 | 知识须知 | 金句集萃 | 资料库 
最新通知
更多>>
尚无内容。
图文速递
更多>>
资料库
专题网站首页>>资料库>>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2019-10-12 15:24   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黄一兵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黄玉琦)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如何准确理解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如何使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更有实效?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黄一兵对讲话内容进行解读。  

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强国论坛:如何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黄一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全体党员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深入、持续地推动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对于在前进的道路上,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确保这一思想在中国广袤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深入到群众心坎里、思想上和行动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十八大以来的系列教育活动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它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有效抓手,是继续推进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举措,是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谋划。这一主题教育,生动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没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也没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更没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而是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推动空前伟大的事业,完成异常艰巨的任务,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仍然离不开人民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唯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艰巨任务面前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不要在斗争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清醒而执着地咬定目标奋勇前进。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时间紧、任务重、风险挑战多。唯有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才能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强国论坛:如何正确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黄一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就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这就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共产党人就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这就告诉我们,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高扬斗争精神、着力提高战胜风险能力,党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这就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  

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告诉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程

强国论坛:如何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黄一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二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三是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四是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五是要各级党委(党组)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  

六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新疆广播电视台网络编辑:杨智  

附件【新生团组织情况统计表.doc已下载
附件【新生团员花名册.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9 Kash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喀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版权所有